小孩: 媽咪, 我要買胡迪.

媽媽: 寶貝不要吵, 我們下次再買.

小孩: 不行, 我要胡迪, 現在就要.

媽媽: 寶貝你乖乖聽話才買.

這是很簡單但常在百貨公司裡會聽到的一段媽媽和小孩間的對話, 我們下次再買是一句父母常用的謊言. 第一次時天真無邪的小孩一定會相信媽媽說的話, 停止哭鬧; 但幾次後這小孩還會相信媽媽說的話嗎? 還是媽媽會編出不同的謊言?

美國加州大學最近在國際心理學期刊上發表一份新的研究報告, 這份報告對200個美國和中國父母進行訪談, 研究這些家庭使用工具性謊言來控制孩子的行為; 結果發現大多數的父母會使用這種戰術部署的謊言來對他們的孩子撒謊.

報告中顯示為了讓子女聽話, 98%的中國父母承認曾對他們孩子撒謊, 因為中國父母對小孩的管教較嚴厲, 所以撒謊的做法在中國是非常普遍; 但也有84%的美國父母承認他們對孩子撒過謊. 真相大白!

父母常常教導小孩不能撒謊, 但父母為了讓子女規矩點或是控制他們的行為, 而常對他們撒謊; 真是有點不合邏輯. 有些父母或許有很好的理由來解釋為什麼他們會對小孩撒謊, 但常常欺騙小孩也可能對他們造成不良影響. 在教育普及資訊發達及多元化媒體廣泛的環境下, 讓現在的孩子比以前的我們更加聰明. 一但孩子發現父母只是以謊言來應付他們, 會漸漸破壞孩子對父母的信任感; 也會導致他們對誠實產生疑惑. 難怪孩子長大後也會說謊話, 因為父母一直對他們撒謊.

當然父母會問:那該怎麼做呢? 總不能老是讓孩子用哭鬧來達到他們的目的. 或許我們應該先想想孩子為買胡迪或不想吃青菜而哭鬧的原因, 或許他們是想引起你的注意力. 現在的父母為了賺錢職業升遷雙雙在外工作, 一旦孩子出生後便把小孩交給他們的父母或媬姆扶養; 於是失去建立親子間親密關係的機會. 現在有多少父母會帶孩子到野外去抓蜻蜓或蝴蝶, 到戶外跑步運動或爬山呢? 雖然現代小孩比我們更聰明, 但他們卻比我們更可憐! 所以下次當你想要對孩子撒謊時, 應先三思而後行.

若有興趣閱讀此最新報告可上網下載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0207594.2012.746463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