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三月的時候, 當你打開雜誌或電視, 你一定會看到一隻可愛且毛絨絨的兔子. 它們無處不在 - 在廣告看版雜誌包裝上甚至在超市的走道. 自古以來兔子一直伴隨著春天, 象徵著重生和希望; 因此兔也成為復活節的象徵. 也難怪在復活節時, 寵物兔銷售量激增. 英國的寵物店看好在節日時人們消費力所發揮出的作用, 早已儲備了大量的兔子寶寶; 利用此機會來增加營業. 每年在這個時候, 孩子乞求父母為他們買一隻可愛的毛絨絨復活節兔子. 但是幾週或是幾個月後, 新的寵物兔主人經常意識到他們犯下了一個錯誤, 瞭解到需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來照顧他們的新寵物.

如同其它的寵物, 兔子遭受到同樣的命運, 它們需要被救援或是被主人遺棄. 根據英國RWAF數據統計, 每年在英國估計約有67,000隻兔子需要被救援, 超過33,000隻被遺棄. 如果他們幸運的話, 這些兔子會被RSPCA動物收容所或私人動物救援中心收容. 兔子福利組織從他們救援出的兔子發現, 60%的兔子在被購買一年內需要被救援. 對參與救援的人來說這毫不奇怪, 這些兔子需要救援的主要原因是; 那些小孩已經失去對寵物的興趣.

我們幾位姐弟在唸初中時, 也曾因一時的衝動, 乞求父母讓我們飼養寵物兔; 從中我們學會了如何照顧兔子. 所以你或你的小孩忍不住想要抱一隻兔子回家時, 先考慮以下飼養寵物兔的準備工作:

* 環境需要寬敞, 且無其它的捕獵動物. 足夠的空間跑動, 及適宜的溫度和濕度.
* 保持環境整潔和乾燥, 以免散發臭味.
* 兔子每年需要接種疫苗對抗多發性粘液瘤疾病和病毒性出血性疾病(VHD).
* 不僅得花金錢及時間才能照顧好兔子.
* 雌兔應該與結扎後的雄兔住一起, 不適合與其它物種的寵物同住.
* 兔子可以活到10年或更長的時間
* 每天至少以一堆與兔子體型大小相同量的乾草來餵養.
* 兔子其實不喜歡被摟抱, 所以它是不適合幼兒.

所以謹防掉入商人在復活節時所推出購買兔子的花招. 如果你考慮後, 真的想買一隻兔子, 可以到動物收容所去領養一隻. 有些動物收容所因資源有限, 無法長期保留這些流浪動物, 於是會對沒有人領養的動物執行安樂死. 為了讓流浪動物能逃過一死, 且為它提供一個快樂的家; 何不以領養來代替購買呢? 從動物收容中心領養一隻兔子有以下幾個優點:

* 你可以選擇一隻已經知道兔子的性別和性情.
* 如果是一隻成人兔子, 可避免大多數遺傳性的健康問題.
* 兔子已經接受獸醫檢查和接種疫苗, 一些中心也對結扎或絕育作好處理.
* 領養一隻兔子會比從寵物店購買還要便宜.


 

孤單的兔子

我記得復活節的星期日,
這是一個色彩繽紛, 充滿樂趣的一天,
我開始我新的生活;
在我新的籠子裡.

我只是一個小動物
他們把我從寵物店買回家, 叫我Bunny”,
他們把我放在在屋內地板上;
在我的籠子裡.

他們會帶我出去玩, 經常餵我,
從早到晚愛我寵我,
一天結束後, 我會爬回;
到我的籠子裡.

但幾天和幾週後,
我看到他們似乎越來越少,
我夢想著他們愛撫我的感覺;
在我的籠子裡.

在他們的房子外面過夜,
我感到被忽略, 令我很沮喪,
常常感到害怕和失去保護;
在我的籠子裡.

嚴熱和陰雨的天氣,
有時很熱有時很冷, 仍然看不到他們,
我只是坐在那日益變老;
在我的籠子裡.

二隻鬥牛獒在我眼前追逐,
只是相互嬉戲, 或是另有打算,
我坐在那感到寂寞和恐懼;
在我的籠子裡.

小孩在鮮綠的草坪上跑跳玩耍,
開心地笑著, 卻從未看我一眼,

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玩耍;
從我的籠子裡.

他們曾經帶我出去過,
讓我奔跑在陽光下, 對他人炫耀我,
如今我不再跑動, 也看不到他們;
在我的籠子裡.

曾是一隻可愛令人摟抱的小兔子,
如今像一個小棉花球,
我長大了, 也被人忘了;
在我的籠子裡.

我不知道我錯在哪裡,
我只是窩在家裡,
長大成為一隻沒人愛的宅兔;
在我的籠子裡.

我被帶到動物收容所, 叫我流浪”,
我再度受到被愛和享受生活12天,
等待新的主人來領養;
在我的籠子裡.

我依舊是那隻可愛的Bunny.

 

圖片來自Microsoft clip art.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