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4月底時寫的, 外子認為沒有人會看這類的文章, 所以一直放在草稿欄內. 復活節那週放長假決定留在家裡放鬆一下, 打開收音機剛巧播放一個節目叫不尋常 - 你死後誰能看你的電子郵件? 死者仍享有隱私權嗎? 一個越來越有爭議的問題 - 我們的數字遺產. 此節目是講述三個家庭, 他們的親人不幸突然去世, 他們為了要瞭解他們親人不明原因的死亡, 想從他們的電子郵件中尋找一些線索; 於是他們把FacebookGoogle告上法庭. 但許多電子郵件伺服器公司拒絕提供登錄信息, 因為註冊條款及隱私權政策.

Outlook-Email-Setup

曾幾何時, 網絡是年輕人的玩意, 如今網絡已不分年齡成為你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我們生活於二種世界, 一個是真實存在的現實生活, 另一個則是的網絡生活. 試想一下, 有天你不幸身亡. 你的親人知道你有一個綱站, 他們想上網把你的照片下載下來留作紀念, 但他們不知道你網址和使用那個伺服器. 他們知道你在做網絡行銷, 有一個網絡銀行帳戶, 但他們不知道你的登錄信息; 所以他們不能把你辛苦賺來的現金轉到銀行帳戶去. 你有部落格和Facebook臉書帳戶, 但他們不知道如何登錄, 向你的粉絲公佈你去世的消息, 讓他們有機會與你做最後的告別. 是關閉帳戶還是保留它們作為紀念呢? 還有你在PlurkTwitter上的跟隨者, 沒有人知道你已不存在了. 你的親人根本無法找到你的登錄信息, 你的遺物就像是被抛棄在火星上無處可尋. 網誌文章論壇帖子PlurkTwitter發文這些算是公共資訊, 但電子郵件是屬於私人的事被存儲於像谷歌或雅虎伺服器中, 這又該如何處理呢? 現今在英國和美國已有公司推出為人存儲數字遺產資料服務, 甚至有公司可模倣離世者的風格繼續在Twitter上發文, 但這樣做是對嗎?

2004年我們離開紐西蘭去中國工作, 為了有備無患, 及不讓雙方家屬為了爭奪財產和處理喪事引起爭執(有點像電影中的情景); 我們寫下我們的遺囑. 其內容記載著如何處理我們的遺產和喪事, 那時部落格和臉書尚未盛行, 從未想過我們會有數字遺產, 根本沒有人會想到數字遺產也會引起法律上的糾紛、官司和再度帶給在世家人的悲傷. 寫部落格已有8個月了, 如今我留下了比以往更多的數字足跡, 我的數字遺產應該是如何處理呢?

照片來自:http://outlookemailsetup.com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