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曾經歷過牙痛, 但大多數的人一定會等到牙齒已痛到無法忍受時才會勉強去看牙醫. 我小時候如此, 長大後, 當我去看牙醫時我仍然對疼痛存有無時不在的恐懼. 牙醫診所的味道治療時牙醫師在牙齒上鑽洞和磨牙時發出的恐怖聲音害怕拔牙時打麻醉藥和鉗子夾和槌子敲的疼痛和酸痛, 而你只能看到戴著口罩牙醫師的眼睛. 就算只是定期口腔檢查和洗牙, 只要一坐上牙醫診所的椅子就會讓人感到緊張而渾身不自在.

dentist2

當與別人提起看牙醫這一事, 外子就會對別人提起他年輕時的故事他掉了一顆智齒, 卻得了一位老婆. 當然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以後有機會時再對外發表. 年輕時我們倆都曾拜訪過牙醫無數次, 所以三十幾年前鑲過的牙, 近幾年開始陸續掉落. 當然以前傳統蛀牙修復材料大多是使用汞合金, 所以根本無法期望它們能維持永久. 儘管我們每年定期做口腔檢查.

dentist3英國的醫療制度是屬於國民健保服務NHS, 但其設立方式仍與台灣大不相同, 每個人得先到你所住的區域的家庭醫師GP和牙醫診所先辦理註冊手續, 如果他們接受你的註冊後, 你得預約才能看診. 因為我們沒有想到需要看牙醫(來英國時該補的牙齒都補好了), 所以去年9月底搬到英國以後, 我們只找了一位家庭醫師而沒有找牙醫. 徧徧到了四月時有天外子對我說, 他下方有一顆牙齒填補的汞合金掉落了. 這時我到英國的國民健保服務NHS網站, 查詢距離我們住家附近的牙醫, 卻發現在五家牙醫診所中只有一家接受新病人. 我再把尋找的範圍擴大到市區, 卻發現二十多家診所中只有二家會接受新病人.

我根本沒有打算貨比三家, 我只想找到一位合格且方便的好牙醫; 我們也從未想過免費看牙醫, 我們一直都是自費看牙醫. 但是此次尋找牙醫和外子的補牙的經驗, 讓我們體會到英國的牙醫狀況, 真的是不可思議!


四月下旬: 我打電話給二家仍接受新病人的牙醫診所預約. 他們全告知我得等三個星期後才能註冊, 但外子的牙齒如今已無填充物可不能等三個星期啊! 於是我走到我們住家附近第一家診所去詢問, 接待員對我說, 他們無法接受新病人, 只有自費病人, 但他們預約已滿約, 得等一個月後才能看診. 於是我走向第二家診所, 而這家診所可以接受國民健保服務NHS新病人, 但他們的等候名單是8個月; 只能以自費預約看診. 花了二天的時間, 終於幫他安排到星期四下午看診.

第一次看診: 這是4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 X光檢查後, 這位牙醫師建議外子的治療是在根管治療後, 在牙齒外做上牙冠, 把牙齒套起來. 他建議以貴金屬材料的牙冠, 較堅固耐用, 且能維持較久. 當然費用也相對高些, 整個治療和材料, 加上另外一顆牙齒需要換新的填補, 費用總計是490英鎊(與紐西蘭和中國相比下之下, 這價格算是合理). 於是牙醫師為外子先以樹酯材料填補牙洞, 然後等候下次的看診預約到3個星期後.

第一次看診後的週末: 星期五晚上, 外子刷完牙後準備睡覺, 那臨時的填補材料卻掉落. 英國的診所週末是休息不看診, 只好等到星期一.

星期一: 我再度回到診所為外子預約, 接待員對我說, 他們的預約全滿, 得等6個星期後才能看診. 我對她解釋外子的情況後, 她才為他安排明天早上看診, 這是一個急診預約.

五月中旬: 第二次診療, 牙醫師為外子根管治療後, 把他的牙齒表面磨細, 裝上一個臨時的塑料材質的牙套. 預約下次牙模時間再等6個星期, 他的牙醫師要去度假.

裝上臨時牙套二天後: 就在我們要去德國參加朋友婚禮的前三天, 外子因用牙線過於用力, 這臨時的牙套鬆脫. 於是他又得回到牙醫診所預約一個急診.

六月下旬: 更換另外一顆牙齒的填補材料, 及印製牙模和套取牙齒咬合位置. 預約下次換上牙冠時間要等3個星期.

七月中旬: 卸下臨時牙套, 換上貴金屬牙冠. 整個補牙換牙套過程終於完成. 金光閃閃! (外子要我記住他那顆貴金屬牙齒, 以防萬一.)


dental3 經過長達三個月的馬拉松式補牙, 外子終於過了等待的痛苦; 這長久的等待其實比實際治療還痛苦(治療時間最長一次只有40分鐘, 外子對這位牙醫師非常滿意). 以前看牙醫從未經歷過如此長久的時間, 在台灣時, 幾乎每個角落就可以找到一家牙醫診所, 且是越開越多, 越來越現代化. 即使是在紐西蘭, 每年合格的牙醫師不多, 但我們從未經歷過像英國的經驗. 從外子的牙醫師口中我們瞭解到, 為何英國會出現牙科看診困難的問題.

曾是個工業強國的英國, 1980年代時合併牙醫學院而減少培訓牙科學生名額, 因而導致現今缺乏合格牙醫, 如今經濟蕭條政府削減社會福利和醫療預算, 及英國國民健保服務NHS提供給牙醫診所的診療費和材料費比實際成本還低, 於是合格的牙醫師各自開設私人診所; 這些是造成英國牙醫荒的原因. 所以想找有國民健保服務NHS的牙醫診所是很難, 即使能找到, 得先有大排長龍的心理準備; 據說有一大半的英國人有二年未看牙醫師了. 若有經濟能力付得起牙醫費用的人, 就會找私人牙醫師看診, 否則的話就是得DIY自己動手拔牙了! 聽說有位英國人在幾年前自己拔牙.

*照片來自http://www.nhs.uk/NHSEngland/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