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子一直夢想有天能親眼目睹火山噴發岩漿, 但至今一直沒有看到. 紐西蘭的地理位置處於火環帶, 應該是因為如此, 外子從小就對火山很感興趣. 年輕時他第一次背包旅行去了Solomon Islands所羅門群島, 在那他遇到一位火山研究觀察員, 外子跟隨著他去了一個小島上觀察火山, 在那觀察了6個星期, 但它卻徧徧沒有噴發. 位於紐西蘭北島的一座活火山Mt Ruapehu魯阿佩胡, 1995年和2007年噴發, 而發生時我們倆正巧不在紐西蘭; 所以又沒有機會看到. 2006年我因公出差來到俄羅斯, 我獨自先飛到莫斯科, 而外子則是從哈爾濱一路以火車和巴士跨國到俄羅斯, 然後一星期後與我在Vladivostok海參威會面. 接待我的俄羅斯公司想安排我到Kamchatka堪察加半島去做考察, 順便去參觀火山. 但我因害怕乘坐俄羅斯製造的飛機(相信我真的是令人驚心動魄), 只想到飛機在空中晃動的情形, 卻忘記了外子想目睹火山; 我於是捥拒了他們的好意. 至今我仍很後悔當時的決定, 讓外子又錯過一次機會!

DSC05266

幾天前看到一部自然景觀節目介紹義大利外島Stromboli 活火山噴發岩漿. Stromboli 是位於義大利半島第勒尼安海, 西西里島北邊的一座火山島, 是義大利最活躍的三個火山之一. 看完這部節目後, 我心想著如今我們住在英國離義大利很近, 或許我們可以去那個小島看火山噴發岩漿, 來圓外子的夢想. 於是我上網google一下這個火山島的資料, 前幾條搜索結果都是有關這個火山島, 然而一張照片卻引起我的注意. 於是我很好奇地點了這個網址, 卻發現了Stromboli 麵包. Stromboli 麵包的靈感是來自一家位於美國費城外的義大利比薩餐廳Romano, 1950年時其主人受到在義大利有不同比薩作法的啟發, 於是他把各種餡料夾在麵糰之間, 不加任何醬然後放入烤箱的作法向美國人介紹. 作出美味麵包後卻不知如何為它取名, 恰巧那時一部剛上演由Ingrid Bergman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稱”Stromboli 火山邊綠之戀”, 於是這家主人的朋友(如今是他姐夫)對他說, 何不稱這美味麵包為”Stromboli”.

滿足了我的好奇心之後, 抛開搜索到Stromboli島的機票, 我卻是下廚試作這個美味麵包, 來彌補外子多次看不到火山噴發的機會. 認識外子之前的我就很喜愛吃麵包, 記得還住在娘家時, 因工作關係有時得晚歸, 回到家後我總是會烤些麵包來填飽饑餓的肚子. 我經常到家樂福買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 把它切開並塗上奶油混合蒜泥, 然後放入烤箱內略烤一下. 烤出後的香氣誘人就連我的父親也愛上它, 常常會對我說:”可以再烤法國蒜泥長棍嗎!”

當然那是我二十多年前的手藝, 在婆婆精湛廚藝的蘊釀之下, 及每晚守在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的電視烹飪節目前, 看名廚們盡顯各自看家本領, 如今的我早已通過了做麵包101. 這個美味麵包作法與做比薩餅麵糰相同, 放在麵糰內的起司, 在烤的過程中像似火山噴發岩漿景觀一樣從麵包側面流出來, 於是我稱它為”Stromboli 火山麵包”, 真是顧名思義! 外子看不到真正的火山噴岩漿, 只好看起司噴發! 外子吃完了這火山麵包之後, 直稱!”

誰說愛情與麵包兩者不能得呢!!


Stromboli 火山麵包材料3:

   比薩餅麵糰(2杯半的高筋麵粉+1茶匙+2茶匙乾酵母粉+少許糖)

   蕃茄醬(tomato paste)150g   馬蘇里拉起司mozzarella 150g

   義大利臘腸30片         雞蛋一粒

作法:先把鹽與麵粉混和一起, 然後把少許糖和2茶匙乾酵母粉加入一杯温水中, 等到酵母菌產生浮上後, 倒入盆中與麵粉攪拌一起用力揉搓約10分鐘滾成圓麵糰. 在盆中加點油, 然後把麵糰放入盆中, 用毛巾或是浴帽蓋上等待發酵, 放置向陽或是温暖的地方約2-3個小時. 重覆把發酵變大後的麵糰再次用力向前揉搓, 然後把圓麵糰放回盆中做二度發酵.

DSC05259

把發酵後的麵糰滾成長方形, 在中間塗上一層蕃茄醬(兩邊預留約4公分), 然後放入一些起司, 再把義大利臘腸放上, 最後再舖上起司.

DSC05261

在預留的兩邊刷上蛋汁, 然後像滾瑞士蛋糕卷一樣把麵糰捲起來. 在上方刷上蛋汁後, 用刀子輕輕劃割幾道, 上面撒些起司和歐芹. 放置於刷過油的烤盆或是使用烤箱專用紙, 然後放入180度預熱的烤箱內烤約10分鐘, 或是麵包呈現金黃. 待熱5分鐘後即可食用, 可配上沙拉.

DSC05262

Stromboli 火山麵包時, 可以放入各種自己喜愛的餡料如菠菜或是芝麻菜(rocket), 若是對比薩吃膩時, 可以把剩下的麵糰作成火山麵包, 也很適合小朋友的party.

DSC05265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