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mite 馬麥醬是一種很粘稠、棕或黑色且嚐起來有種特殊味道的一種醬. 它是從酵母提煉出來的秘方, 其實它是啤酒釀造後的副產品; 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 醫生也會鼓勵孕婦在懷孕的前幾個月, 多食Marmite, 因它含有許多葉酸, 因為攝入葉酸可以預防胎兒先天缺損. 通常我們會把它塗在烤過的土司上然後加上起司或是酪梨. 當馬麥醬快見底時, 我也會把剩餘的馬麥醬加點水然後倒入鍋中與牛肉一起燉, 這也是從婆婆那學來的一招.

DSC01138  

Marmite馬麥醬源自英國然後傳至其殖民國家澳洲和紐西蘭, 而澳洲卻以Vegemite 為名並有不同於Marmite 的口味, 而在紐西蘭Sanitarium 公司仍保Marmite 的名字但將其顏色加深, 所以它的顏色是黑色(就像是紐西蘭的全黑隊), 它的口味也不同於英國的Marmite. 不是全英國人、澳洲人和紐西蘭人都喜愛Marmite 馬麥醬, 人們常常因為它的顏色將它拒之門外, 即使願意嚐試的人也常被它的口味嚇跑, 並發誓從不再嚐試. 就連美國總統Obama 都認為它很噁心, 也為此他和澳洲總理Gillard 在去年訪問一所美國中學時, 兩人對Vegemite 開起一場辯論. 還好他們只是口頭上的爭議沒有拿起武器.

Vegemite_and_Marmite1200  

記得初到紐西蘭時, 外子因多年未回國所以他很想念紐西蘭的Marmite 馬麥醬, 午餐時他便問婆婆他可不可只要Marmite 馬麥醬加起司. 當我看到外子把這黑色又粘稠的醬塗抹在烤過的土司上, 我真的嚇到了, 心想怎麼有人敢吃這種像用來鋪馬路的柏油; 而我也得決定嫁給他. 外子給我一片塗好馬麥醬加起司的土司, 要我嚐一下, 我對他說:它看起來很可怕, 我一定要吃嗎? 外子卻對我說:嚐一下, 顏色只是外表, 其實它是非常有營養的.

當著初次見外子父母的面前, 我也無可奈何地忍著把這片土司吃完. 之後我也因它含許多維他命B之由很勉強地試吃了好幾次, 那種味道至今二十多年來我仍無法形容. 多年來我也嚐試了三個國家不同的Marmite Vegemite, 我卻迷上這不起眼的英國Marmite 馬麥醬; 覺得它的味道沒有像紐西蘭Marmite 馬麥醬那麼濃重.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 英國政府特地將好幾噸的Marmite 運往給被派遣到世界各地的英國士兵. 他們認為從這酵母提煉出來的Marmite 可以讓在非洲抗戰的士兵用來預防營養缺乏的疾病如腳氣病. 我想這不僅是為了預防疾病, 對在外抗戰的士兵來說, 能吃到從家鄉來的食品也可安撫軍心與鼓舞士氣. 我們也順著這個概念, 離開紐西蘭去中國工作時, 我們除了帶我們的衣物外, 我們特意到超市買了幾罐英國Marmite 馬麥醬帶去中國, 每次回紐西蘭探望公婆時, 也會記得再帶幾罐回中國, 甚至請英國朋友回英國時順便幫我們帶些回來

去年發生在紐西蘭基督城的大地震也導致唯一生產Marmite 的紐西蘭Sanitarium 公司無法順利生產, 消息發佈後, 到超市搶購, 使得超市缺貨, 紐西蘭又再度出現在世界媒體 - 紐西蘭進入Marmite 馬麥醬危機, Marmite 的喜愛者甚至以"Marmageddon" 一字來形容此危機. 一位住在基督城的人也特地從英國進口2000罐英國的Marmite 馬麥醬, 為此Sanitarium 公司決定對此人提出法律訴訟. 可見這Marmite 在我們的生活上已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了.

現在住在英國, 不用再擔心無法吃到Marmite 的困擾了. 雖然每天試著為外子準備不同的午餐, 他卻常常要求只要cheese Marmite 起司馬麥醬土司. 外子真是一位很容易就可滿足的人!

Marmite 馬麥醬的吃法:

先把土司烤過然後先塗上奶油, 再塗上一層薄薄的Marmite, 它不像是果醬或是花生醬你一定要塗上佷多才能吃出味道, 只是薄薄一層就可; 最後加上起司. 亦可再加上切片的酪梨.

也可以先不烤土司, 等最後加上起司後, 然後放進烤箱烤幾分鐘, 讓起司變成金黃色, Marmite 味道會更香.

DSC01137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