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最近的摩洛哥之行, 最後是從摩洛哥搭車到了邊界Fnideq 城市後, 再搭計程車約五分鐘後便是摩洛哥和西班牙的邊境口岸, 摩洛哥口岸上蓋了離境章後, 往前大約走500米之後, 便是進入西班牙的城市Ceuta. 這段邊境跨國可算是世界上十一個最離奇的邊境口岸之一, 就在這短短的十幾分鐘的橫跨邊境, 我們的時間馬上就流失了一個小時, 因為歐洲時間比摩洛哥的時間早一個小時, 雖然Ceuta 的地理位置仍處於非洲北部, 其時間仍以歐洲為主.

Ceuta 是一個港口城市, 在市中心港口地區停泊許多遊艇, 其景觀讓我和外子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奧克蘭和旗津. 我們倆都是在港口城市長大的, 所以對海鮮食物特別的鐘愛. 記得還住在父母家裡的時候, 每晚餐桌上媽媽一定會準備一份魚, 媽媽也不時地對我們姐弟提到外公出海捕魚和她小時候和外婆養魚的事. 每到冬天烏魚捕撈季節時, 媽媽一定會煮份老爸最喜歡吃的烏魚米粉. 過年時媽一定會去旗津外婆家拿些自己曬乾的烏魚子回來, 然後煎一份烏魚子配大蒜, 另外再煎上一條新鮮的魚. 到我長大二十幾歲離開家之前, 魚是我一直記得在年夜飯上必有的一道菜餚象徵著年年有餘().

到了Ceuta 正巧是2012年最後的一天, 我們逛了港口然後走到海邊看夕陽, 往後看摩洛哥就在旁, 而往前看卻是位於西班牙領土上但卻屬英國管轄的Gibraltar 直布羅陀. 看完了日落後, 我和外子有種說不出的感受, 我們都不願告別非洲! 還是我們覺得我們又多歲了, 應多珍惜我們的時間. 我們隨後找到了一家餐廳點了一份西班牙蕃茄汁魚做為我們告2012的年夜飯.

回到英國後, 我便試做這道在Ceuta 吃到的西班牙蕃茄汁魚, 並配上薯條.

材料:鱈魚 5-6片  洋蔥  蕃茄罐頭   蒜頭   capers刺山柑(一種綠色小顆粒的豆子, 通常浸泡在醋或是鹽水裡, 與海鮮非常配味)   鹽   黑胡椒  歐芹

DSC01394

重點: 將薯條放入烤箱, 烤上大約20-30分鐘或變成金黃色. 同時將切片的洋蔥炒香後, 加入切片的蒜頭和蕃茄罐頭或是新鮮的蕃茄. 等蕃茄汁煮沸後再加入鱈魚片和一小湯匙的刺山柑; 等全煮沸後, 最後加入鹽黑胡歐芹. 我同常比較喜歡把薯條放入烤箱內去烤, 而不用油炸來減少油膩感. 將蕃茄汁魚放在盤中, 然後放入烤金黃的薯條.

Bon Appétit!

DSC01359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