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英國的春天天氣反常特別冷, 因為藉著頭髮蓋著脖子來保暖, 已有三個月沒剪頭髮了. 春天家裡大掃除已做完, 心情也舒暢多了, 昨天有時間乘著外面天氣晴朗, 於是決定去把頭髮剪短點; 是該把外表整理一下的時候.

我鼓起勇氣走進一家經常經過的美髮院, 去試一下沒有人推薦的泰國理髮師技術. 進去後, 馬上可以感覺來到小曼谷, 用一朶朶的小花編成的花圈掛在牆壁, 播放泰國音樂及點上香. 裡面除了理髮師正為一位看似七十多歲, 但滿頭黑髮的亞洲婦女吹頭髮外, 沒有其他的客人. 另一位泰國人給我看幾本日本髮型雜誌, 不久後, 理髮師把這位婦女頭髮梳整完後, 我轉過頭看一看, 技術還是不錯; 心裡稍微放心點.

我對這位理髮師說明我想剪何種髮型, 她很有信心地拿起剪刀開始為我有三個月之久的長髮剪下. 剪到一半時, 另一位泰國女人走進來(她應該是老闆), 與這二位泰國人聊聊天, 突然間, 她走過來對我說:”為什麼妳會有白頭髮?” 我回答她說:”因為我老了.” 其實我知道她問我的用意染頭髮. 幾年前發現我開始長白頭髮後, 每次去剪頭髮, 理髮師老是問我這個問題, 或是會說妳最近白髮又多出來了. 畢業後開始工作, 燙過一次頭髮, 這是我唯一一次. 我記不得原因, 媽媽記性好, 幾年前跟我說是因為我的頭皮比較敏感, 頭髮燙到一半時我的額頭卻紅起來; 染髮mmm??

有白髮的男人給人一種成熟和莊嚴的感覺, 例如2008年美國總統競選ObamaJohn McCain, Obama時沒有白頭髮, 有些人擔心他太年輕可能缺乏經驗. 而去年拉攏選民時, 不難看見Obama的白髮了, 有傳聞說他故意將頭髮染白;讓他看起來較有經驗的樣子. 英語會以”salt-and-pepper” 來形容當中年男人頭髮開始變白時, 像是把鹽巴和胡椒混合一起有著灰白的效果. 現在有些人甚至認為男人有白髮更具有吸引力, 那性感的外觀 - 世界上最令女人貪戀, 最有魅力的男人George Clooney喬治克隆尼.

Obama George
美國總統Obama George Clooney喬治克隆尼

 

然而, 女性的待遇可就不同了. 當一個女人開始出現白頭髮, 人們認為染髮是理所當然的事. 女性一直存在著巨大的壓力要保持美麗和吸引力, 特別是在風華正茂消逝後. 媒體不斷地炮制出青春完美的圖像, 時尚和美容刊物很少針對白髮是種風格或是以主題來報導. 因此, 廣大女性不斷地掩飾她們的白髮. 但知道如何擺脫完美主義, 白頭髮可以是一種強大信心的象徵, 例如著名女演員Dame Helen Mirren女勛爵海倫米蘭和Dame Judi Dench女勛爵朱迪丹奇. 越來越多的女性也加入她們的行列來脫離美容慣例, 面對衰老的終極象徵 - 白頭髮, 讓它看起來是成熟優雅別緻和感性.

Helen 220px-Judi_Dench_at_the_BAFTAs_2007
Dame Helen Mirren女勛爵海倫米蘭 Dame Judi Dench女勛爵朱迪丹奇

 

外子和他哥哥拿到婆婆的基因, 姐姐則是拿到公公的基因, 所以他們哥弟倆過了40歲時, 頭髮就開始呈現灰白色. 外子的哥哥是一位很重視外表的人, 所以他早就染起頭髮, 看不到任何灰白色, 而外子卻是越來越多的白髮, 發白的速度比他的年齡還快.外子認為人老了, 頭髮變白是正常的事, 為何要染色來掩飾. 但他是男人, 我可是女人啊! 雖然還沒有很多白頭髮的我, 在脫離美容慣例中掙扎.還是我不想上公車時, 有人會對我讓座, 或是走在路上有人問我需要幫忙嗎? 頭髮剪完後, 看起來舒適多了, 但仍存在一個我不想解決的問題 - 是染髮還是不染髮?

 

圖片來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