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星期前暑假旅遊高峰期結束後, 我和外子去度假, 避開了高峰遊客人群. 在旅遊期間, 我們倆試著忘卻工作和生活上繁瑣雜事, 也沒有上網得知即時新聞, 或是試著追蹤美國是否攻打敘利亞的報導. 所以已經有一個月沒有上網發文和逛格友的格子了, 最近的生活只能用休息狀態來形容. 我需要遠離部落格休息一下, 去充電.

stepping-away 這似乎有點古怪在格上發文章, 對其他的部落客說:”其實是沒有關係, 你可以停下腳步讓你的格子稍微休息一下.” 但我認為我們需要不斷地被提醒, 因為實在是太容易忘記, 休息其實是一種充電; 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和許多格主一樣, 我一直試圖去平衡工作生活和定期在格上發文. 多年前決定離開紐西蘭的目的, 就是期望我和外子能夠減少工作, 試著去探索這個世界和享受我們的人生. 然而自從去年12月開始寫部落格後, 寫文、逛格子、留言、回留言, 這些竟然佔據了我的生活, 外子碎碎唸說我是罹患上blog成癮症.

度假回來後, 我仍然讓我的格子繼續空閒著, 我對自己能夠完全不接觸自己和別人的blogs感到意外, 或許我的blog成癮症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把部落格當成自己事業來經營的人來說, 讓格子處於閒置狀態是種錯誤的做法, 因為每日發文, 與格友和讀者互動來保持人氣, 能為自己帶來的良好的聲譽及商業利益. 看到很多部落客很努力地硬逼自己每天寫一篇文章, 甚至翻出舊文章以新文章方式重新發文, 如果一天沒有發文, 和上網看其他部落客的文章, 就會感到不對勁. 只擔心如果沒有每天發文, 格子的人氣將受損. 但是否曾想過如果你強迫自己每天發文, 其質量將受到影響. 而最終, 我認為不發文則比發出欠佳的東西更好. 如果發文和逛格子的生活安排成為每日例行公事時, 其實是給予自己沈重的壓力.

毫無疑問, 當那一刻你發現自己盯著電腦螢幕, 並思索著, “我沒有什麼可寫的, 我真的是寫不出什麼東西來.” 最後是閱讀自己以前寫的文章, 且對曾經寫過的文章感到不滿意時, 這些指標正告訴我們, 現在或許是去尋找伸展自己的時機了. 其實讓自己的格子休息一下是沒有關係的, 寫部落格是在於自己的節奏, 沒有人對你定下期限. 了解自己寫作的步伐, 從而可以滿足自定的期限, 並確保有足夠的時間來把其他的事情做好. 寫部落格可以反映出格主生活上瑣碎的事情, 表達出思想和感情, 然而它卻不能完全代替生活.

若想生活著有富足的感覺, 並有持續性, 則不能只專注在一個狹窄的事情上; 例如工作或是寫文章. 生活不僅只是一件事, 而是環繞於很多事情. 若是只專注在一件事上, 可能會忽略或是忽視生活上其他更重要的事. 想過著可持續性的生活, 在一定的程度上在於你是否是一位好管家, 能夠關注到你所花費的時間. 我不是把寫部落格當成經營事業的人, 所以我可以隨時跳出這個部落格坐家圈子, 遠離格子休息一下. 當然寫部落格是否是一個人的全部生活, 是因人而異, 畢竟每個人對生活的觀點都不同.

 

*照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