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弟弟昨天在Facebook上推了一部即將在台灣上映的紀綠片《看見台灣》. 這部紀錄片是導演齊柏林對台灣土地的熱愛, 以空中拍片方式來紀錄台灣, 給觀眾一個機會用飛鳥的眼光和姿態來欣賞寶島台灣的美, 同時看到人類對台灣生態環境所造成的破壞.

這部紀錄片花了3年的時間在空中拍攝, 耗資將近一億新台幣完成. 從事空中攝影二十多年的導演齊柏林說:”我只拍台灣, 因為我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 這部紀錄片是由導演侯孝賢監製, 及作家吳念真的旁白, 帶領著大家進行一場視野開闊的福爾摩沙環島巡禮.

o5jK9Qn

不得不承認, 寫這篇文章之前, 我根本沒有聽過這位導演齊柏林的名字; 是因為弟弟的推薦我才在網上認識了他. 齊柏林之前任職於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是一位相當喜愛攝影的人. 2009年發生的八八水災, 齊柏林從拍攝到的影像中看到殘破的台灣環境, 再加上看到一部紀錄片We All Have a Date With The Planet地球很美有賴你; 他於是決定從空中來拍攝台灣. 為了全心專注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 齊柏林毅然辭去公職放棄退休金. 他為內政部拍攝的一部紀錄片飛閱台灣國家公園》獲得第46屆休士頓影展金牌奬.

或許有人會問我, 我已經不住在台灣為何在乎台灣生態環境到底是好是壞呢? 說實在的, 我對台灣的政治和經濟問題早已脫節, 我離開台灣二十多年了, 沒有在那工作及繳稅; 所以我覺得在台灣政治和經濟問題我已沒有發言的權力. 但我仍有親人住在台灣, 和身為地球的一份子, 我在乎這座寶島台灣的生態環境. 而且我很敬佩像齊柏林這樣的人, 為保護家園及地球做出重大的貢獻. 最近聯合國的報導中, 科學家們可以95%肯定人類活動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 所以台灣生態環境造到破壞也是會影響到整個地球生態, 而這需要人類全體共同來挽救這個.

這部紀錄片昨晚11日在桃園電影節擔任開幕片, 將在1023日和1030日分別在高雄和台北舉辦大型的露天首映會. 而全台上映則是111, 希望格友們前往觀賞, 並互相宣傳這部紀錄片. 讓大家有機會來觀賞這美麗寶島, 同時檢視遭到破壞的台灣生態, 反省我們的行為進而來保護台灣愛台灣, 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o5jK9Q

 

預告片來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7hH5SPSv3M

照片來自:https://www.facebook.com/Abovetai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