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電視上看到運動員不管是跑半程或是全程馬拉松, 就快跑到終點時, 我看到他們臉上展現出全身的疲憊脫水和削弱的折磨疼痛越過終點線. 我不得不懷疑他們有必要跑馬拉松嗎?” 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 如此的折磨算是樂趣嗎?

我從幼稚園開始到小學一直很喜歡跑步, 但只是以短跑100200公尺和四人接力賽. 因怕被老師冠上頭腦簡單, 四肢發達的牌子, 上國中後也跟著大家埋頭苦讀, 不再跑步. 外子年輕時很喜歡跑步, 他會從婆婆家起跑, 然後繞著附近的湖邊一大圈, 大概有10公里左右. 當他離開紐西蘭開始他第一次英國的OE海外經驗時, 他常從St Paul聖保羅大教堂起跑繞著倫敦市區跑一大圈. 或許是台灣人不喜歡跑步, 沒有跑步的氣氛, 他去了台灣後也結束了他的跑步生涯.

他從未參加過馬拉松比賽, 但外子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去嘗試做任何事, 至少一次即使你不喜歡它. 二個月前在朋友Mike和同事的鼓勵下, 他決定報名我們城市在母親節時, 舉行一年一度的慈善半馬拉松賽跑. 於是他們四人組成了一個小團體, 平均年齡42, 參加21公里慈善長跑. 他們每個人提名一個慈善機構來募集捐款.

除了外子外, 其他三人都曾跑過半馬拉松, 所以外子的心態保持著絕不半途而廢也不在乎他的成績是多久, 只要跑完全程. 在參跑之前的訓練, 是非常重要, 得計劃如何逐漸地把跑步的路程增加, 3公里到5公里, 再來是8公里到10公里. 飲食和生活習慣控制也是非常重要, 沒有甜點而是選擇含豐富高纖維食物, 並得留意膝蓋和腳踝.

512日母親節這天, 約有7千位參跑者, 不同的年齡性別和跑步能力來到起點. 因交通管制, 我決定到半程標示點為他們打氣加油. 那天早上天氣仍帶著春天的寒意, 但這並沒有把特為選手打氣加油的群眾給. 33分鐘後, 第一位選手通過半程標示, 在旁的群眾為他鼓掌加油. 接下來則是三四位選手, 50分鐘後, 越來越多選手跟上. 有些人看起來是氣喘如牛, 很疲憊的樣子, 但群眾為他們打氣加油的氣氛高昂, 讓一些選手露出笑容, 也與群眾一起鼓掌或是舉手與群眾撃掌.

到了1小時又3分鐘後, 我終於看到外子, 他看起來氣色很好, 呼吸和步伐都很正常, 他對我舉手撃掌繼續下個階段. 就在最後7公里時, 他可以感覺到他的大腿肌肉快要抽筋, 他面臨了兩個選擇, 現在放棄讓疼痛停止, 或是接受疼痛折磨的挑戰. 他沒有放棄, 卻是一直砥礪自己, 咬著疼痛繼續向前跑. 最後他以2小時17分鐘跑完他第一次馬拉松. 雖然他是他們團隊中最後一位到達終點, 其他人卻在終點處鼓勵他的決心跑完全程. 令他們意外的是, 他們的隊伍贏得今年半馬拉松團隊挑戰賽奬, 並為慈善機構籌集了480英鎊.

跑步是一段自我實現和提昇的路程, 不僅得跟隨著一套完整的訓練, 控制飲食和習慣, 但只有你才能控制自己. 陪外子訓練時, 我領悟到了寶貴的經驗. 跑步者不喜歡苦難, 他們只是面對它, 接受它. 跑步與人生有許多相似之處, 想跑完全程需要持續艱苦的訓練, 突破許多障礙和自我的限制以達成目標. 過程中必須要不斷地提醒自己的目標, 才不致於偏離了方向, 艱苦鍛煉是治療疲憊靈魂最好的藥方.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

外子跑完了他第一次的半馬拉松, 這並不代表結束, 星期一他還去踢足球, 繼續他的體能訓練. 我們倆準備參加九月份的10公里賽事, 引用格友Echo在我的文章*週末賴床?中的留言, …. 跑步的活動只要開始了, 堅強一小段時間之後, 你就會繼續不斷地跑下去. 那會有一種.我現在也明瞭了為什麼選手會跑馬拉松, 因為他們熱愛挑戰. 他們跑馬拉松, 是因為他們相信他們可以做到. 當我們的內心掙扎時, 我們一定會問著自己:如果我不能做到呢? 或許在這狀況下, 應是問著自己......但是如果我能?

DSC02824
半程標示處

DSC02827
第一位跑到半程處, 也是今年的個人冠軍得主, 只花了1小時6分鐘.

DSC02831
這幾位約四五十歲是前20位跑到半程標示處, 其中一位是朋友Mike年齡不是問題.

DSC02841
女生也不想落後.

DSC02842
騎上自行車跟隨選手的醫護人員.

DSC02844
蝙蝠俠也來了.

DSC02845
群眾自發準備糖果給選手補充精力.

DSC02855
現場駐唱為選手打氣.

DSC02856
年輕的啦啦隊舞蹈為選手們打氣加油.

DSC02867
群眾準備糖果給選手們.

DSC02846

DSC02908
錦上添花, 贏得今年半馬拉松團隊挑戰賽奬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