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隨著楓葉凋零落地悄悄地到來了. 打噴嚏咳嗽、流鼻水鼻塞發燒的感冒季節正式來臨了. 冬天是流行感冒高發的季節, 人在無意間中就會被病侵襲, 它會侵襲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 冬季的病毒往往是不分年齡種族或性別歧視. 一旦得了感冒, 就得苦熬好幾日.

 

上星期辨公室內可以聽到許多人不是打噴嚏就是咳嗽, 聽起來好像是在進行一場比賽, 看誰咳的大聲. 到了星期五時, 有三位同事請了病假. 到了週末時我的身體也承受不了這外來活躍的病毒, 於是星期一我決定不是去看家庭醫生而是留在家中好好休息一下. 這又讓我想起小時候感冒的情景...

 

DSC40003

因為父親是位長子, 所以我們小的時候與阿公和阿嬤一起住. 我記得那時, 只要我們任何一位小孩咳嗽的話, 阿嬤就會對著媽媽嘮叨著, 趕快到藥房買止咳藥或是帶我們去看醫生. 於是家中的櫃子裡是塞滿不同種類的感冒成藥, 或是未吃完的醫生處方藥. 直到我開始工作後, 這種情況依舊沒有改變, 甚至變的更糟糕. 因為工作關係, 進出醫院看病非常方便, 只要我一有小感冒就會掛號看醫生拿藥吃, 嚴重的話就是掛急診打點滴. 所以形容我曾是個藥罐子一點也不誇張.

 

曾經看過一些報導說, 我們大多數人一年之中至少會感冒兩次, 以前的我則不屬於大多數人. 這是因為只要我一感冒就馬上吃藥, 症狀有好轉後我就馬上停藥, 但症狀消失並不意味著感冒完全痊癒, 一旦停止服用藥物, 很容易讓病毒東山再起. 若再服用同樣藥物, 就無法對抗此病毒, 因為病毒已對此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因而醫生得開予藥效更強烈的抗生素來對抗病毒. 這也難怪我以前經常到醫院報到打卡.

 

隨外子移居到紐西蘭後, 因為醫療系統不同, 及人們對用藥的看法不同, 我也跟著改變對感冒處理的心態 – 預防重於治療. 即便感冒苗頭時, 我不再馬上預診看家庭醫生, 而是讓自己的免疫系統來抵抗外來的病毒; 如果只是一般感冒, 能不吃藥就不吃藥. 在二十多年來, 感冒過的次數是越來越少, 大多是幾天之後就能自動痊癒, 去看醫生吃藥的次數則是用5根手指頭就可數得出來, 讓自己的身體去對抗病毒, 來發揮自癒的能力.

 

抗生素的發明應是醫藥領域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這得歸功於蘇格蘭人Alexander Fleming. 這位生物學和藥理學家1928發明抗生素盤尼西林, 之後人類的壽命跟著延長. 人們卻把抗生素當成是解救各種疑難雜症的萬用靈丹, 不僅是長期大量用於消滅感染細菌和抗感冒病毒藥物之外, 我們也濫用抗生素於我們居住的環境中, 使用於畜牧養殖業和裁培農作物上. 然而我們卻是為這些細菌製造生存的機會, 產生抗藥性, 因而發展出所謂的超級病毒. 最近一位在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工作的高級官員聲明, 抗生素的時代已經走到盡頭了. 因為現有的抗生素已無法控制此超級病毒了.

 

drug盤尼西林的發明人Dr Alexander Fleming在他的實驗室內研究細菌 - 照片來自英國科學博物館

雖然感冒不吃藥可能讓你感到不舒服, 和讓家人感到焦慮不安, 但吃感冒藥其實只是緩解症狀, 不是根治. 是受到感染後的身體產生抗體最後打擊了病毒. 感冒病毒有上百種, 而現有的抗生素是無法消除這些病毒, 反而是破壞了對人體有益的細菌; 因而讓其它有害的細菌有機可乘. 所以正確認識抗生素與人體之間的互動和作用, 和平日以正確飲食運動和生活規律來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進而發揮出自癒力是打擊感冒的最佳方式.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