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族不僅每天得應付工作上的挑戰, 得對尖酸刻薄的老闆擺出笑臉猛點頭, 還得面臨同事間鉤心鬥角複雜的關係; 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 真的是把上班族壓的喘不出氣來. 記得在中國工作時, 因為是一家中外合資公司, 依照中國法律, 行政總裁至少有一位得是中國人, 一般主管和工作人員還得聘請中國人. 因為如此許多人也利用這個管道靠關係而進入. 而我的女主管就是從集團公司直接空降下來. 雖然她不像Meryl Streep在電影The Devils Wears Prada穿著Prada, 但她如同英國王妃一樣喜歡買衣秀時尚, 每天絕對不會穿同樣的衣服. 她雖有留美碩士學位, 但根本不符合公司經營性質; 更別談她的工作經歷.

當然我的主管就像是Miranda一樣, 個性非常冷酷刻薄, 且對其他同事也非常冷淡. 動不動就以情緒方式來折磨我, 來達到她所想要的目的, 因此所有員工都討厭她, 尤其是外籍員工. 工作上為了爭奪權力, 而使出卑鄙手段則是屢見不鮮. 然而這種鉤心鬥角的遊戲, 只是增加了同事們工作上的壓力, 長久下來也造成我們精神上的傷害. 為了身心健康, 最後我決定辭職另謀高就.

最近看到一位多年經驗的心理學家Dr Meredith Fuller, 出版一本書叫Working with Bitches, 她對澳洲和美國職業婦女進行惡毒女同事研究採訪, 從採訪後, Dr Fuller把工作中的惡毒女同事規劃成類型. 她說這些所謂Bxxxxxx惡毒女同事, 受到完美主義影響對自己感到不足憤怒感和意識到權利感, 她們常常使用校園式的恐嚇和排斥策略, 在工作上得到她們所想要的目的. 我把Dr Fuller所規劃的類型Bxxxxxx列出與上班族分享:

B1排斥型
只顧她個人利益, 對她沒有好處的人, 她會假裝他們根本不存在.
應付方法: 不要去巴結她, 越是去奉承她, 她越會故意不理睬你.

B2不安全型
喜歡對人管頭管腳, 不信任任何人, 只認為她自己是最好.
應付方法: 你得領先一步, 別讓她有機會來批評或是挑剔你的工作.

B3有毒型
是雙面人, 絕對不能信任她. 她會巴結你, 也會對別人閒聊你的八卦.
應付方法: 與她保持距離, 拒絕與她閒聊, 當她模棱兩可時對她提出異議.

B4自戀狂型
是自私自利以我為中心刻薄的人.
應付方法: 別對她期望太多, 保持距離, 千萬別陷入她的情緒化; 為她做人情.

B5尖叫型
需要別人的注意, 喜歡大喊大叫來恐嚇別人.
應付方法: 遇衝突時, 不要試圖與她比音量, 以幽默的方式來化解情況, 或馬上離開現場.

B6說謊型
掌握了找藉口藝術喜歡撒小謊和以迷人來操縱他人.
應付方法: 喜歡玩扭曲事實和顛倒是非遊戲, 絕對不能信任這類型人, 或與她單獨在一起.

B7無能力型
缺乏知識職業道德和意識的人, 會竊取你的工作成就當做是她的.
應付方法: 你提供的資料或意見, 是表明向她挑戰, 而不是支持. 所以有任何意見或主意, 傳達給其他中立同事.

B8非惡毒型
有著被別人不認同或不喜歡的工作態度, 但她只是在盡她的本份.
應付方法: 看看你自己的工作態度 別顯現你的懶惰老是遲到或是做事拖拖拉拉缺乏注意力和工作態度. 向她學習一樣敬業樂群.

如今我的主管是位男性, 他似乎不像以上任何8B女同事一樣, 但心想如果我早知這8B的話, 我會如何處理與我在中國的女主管呢? 而這8B如今或許可以成為我的借鏡, 期望自己不要成為任何一惡毒類型, 如此才能與同事們和平相處; 工作才會愉快.

 

圖片來自Microsoft clip art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