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一陣冷空氣降臨到歐洲使得英國的溫度突然降低至1度左右, 在這寒冷的天氣下, 也讓我想起在紐西蘭時外子的媽媽特意為我們煮的一鍋熱呼呼的燻魚濃湯. 記得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和外子到紐西蘭會見他的家人, 那時正值是紐西蘭的冬天, 對我這位在亞洲熱帶國家長大的我, 從夏天38度左右直接到達南半球奧克蘭的冬天8度左右, 就像是在做醫學實驗來測試我的身體對温度變化的適應力.

待在外子父母的家中, 看到婆婆真是一位典型的家庭主婦, 嫁給了外子的父親後, 婆婆就全心待在家裡照顧公公和扶養三位小孩. 因公公參加過二次世界大戰, 所以公婆的年齡差距有十六年, 多年在戰場上, 大戰結束後的公公並沒有很多積蓄, 再加上1950年代戰後經濟復甦緩慢, 婆婆也別無選擇必須快速學習如何打理家務, 讓公公每個月的收入能持續久一點. 公婆於是在後院開闢起菜圃, 種植蔬菜和果樹, 婆婆然後會將採收的水果和蔬菜做不同口味的果醬和泡菜、烤自己做的麵包、做不同肉餡的派、水果派到紐西蘭著名的甜點Pavlova. 多年下來, 婆婆的手藝絕佳也非屬一般.

婆婆的廚藝算是傳統性, 她會依照著食譜按步就班地把每一道菜弄得很精細, 就連派皮或是麵團也是非常講究, 一絲不苟地把一層又一層的派皮擀出來. 所以在公婆家的廚房裡, 這裡是她的地盤; 就連公公也不敢插手. 但也因為這樣我很幸運地能嚐到許多不同種類的西式菜餚. 可能是婆婆查覺到我身體的困境, 她特地用燻過的魚煮上一鍋濃湯來暖和我的體温, 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嚐到用煙燻的魚.

定居紐西蘭十幾年中, 每當週末或是節慶假日我們回去看公婆時, 我重不干涉婆婆的廚房, 我會先徴求她的同意, 然後只在旁幫她洗菜、切菜、擺置餐具和打理飯後碗盤, 我尊重她, 因為廚房是她的領域. 在中國生活八年中, 當冬天來臨時, 我也不知不覺地會煮上一鍋海鮮濃湯來保暖身體. 因為無法買到燻魚, 所以只能用其它的海鮮來代替. 而這八年來我們每年都會回去紐西蘭探望公婆, 我也發現婆婆對廚房的態度有所改變了, 廚房不再是她獨佔的領域; 她鼓勵我下廚, 嚐試我Fusion的菜式. 就連對米飯有恐懼症的公公也開始嚐起壽司(因公公在二戰時每天吃白米飯, 導致他戰後對米飯產生恐懼).

公公去逝也快五年了, 婆婆也很少使用她的廚房, 不再看到她站在廚房準備三餐的背影, 而是與她同坐一起談起她與公公倆五十多年來的舊日往事. 想起一句中西方常說的老話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 必須先抓住他的胃.,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的媽媽, 如同婆婆一樣, 父親過逝也有十多年了, 或許媽媽和婆婆一樣覺得她們都已經做到了一位妻子的職責, 沒有必要再繼續了.

面對我們第一個在英國的冬天, 再度令我想起這一鍋伴我們二十多個冬天的濃湯, 所以特地到市場去買燻魚煮上這鍋熱湯. 在寒冷的日子, 沒有什麼可比得上喝上從婆婆那學來的濃湯更加欣慰! 我對外子說:英國的冬天還不算冷, 不知是這碗湯的功效還是我的身體已經不再懼怕寒冷的天氣了.

DSC01103  

燻魚濃湯材料:

750毫升全脂牛奶500克燻鯖50克奶油1個中等的洋蔥, 切丁5-6個大馬鈴薯煮熟並搗碎成泥1個中等的紅椒, 切成小丁塊, 歐芹(乾燥亦可):

重點: 在一個小鍋裡把燻魚和牛奶慢慢加熱至沸騰, 然後關掉火源. 同時把洋蔥炒熟, 一旦熟後把牛奶過濾到洋蔥上保留燻魚. 關掉火源加入馬鈴薯泥和切丁的紅椒一起攪拌, 再開火把濃湯加熱, 然後把燻魚剝成片一起攪拌至沸騰, 加上鹽黑胡椒和歐芹.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