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搖滾老牌歌手David Bowie, 最近出了一張新專輯The Next Day, 這是他在2003年退出歌壇, 相隔十年後再度為喜愛他的歌迷展現他在音樂上的才能. 這張專輯內的Where Were We Now?也打入英國流行單曲榜榜首, 證明了多才多藝的David Bowie在樂壇上仍是寶刀未老. 在樂壇有著變色龍之稱的David Bowie, 以大膽繽紛的穿著和打扮成為當代華麗世代的音樂前鋒, 他在滾史上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與影響力的創作者, 改變了音樂界的面貌及潮流的走向; 不少著名歌手和樂隊也都曾受到他的影響. 7080年代的專輯總是隨著時尚潮流適時地改變他的造型, 他的歌曲中的含意也反應出6070年代追逐太空夢想迷幻龐克反叛反對戰爭和新浪潮的社會文化動態.

 

因父親有台唱片機且非常喜歡聽西洋歌曲, 所以我從小也受到他的影響. 但第一次接觸到David Bowie80年代初時, 從鄰居男孩播放滾音樂中聽到China Girl Let’s Dance, 他經常把音量調得特別高(想不聽也不可能), 特別是每週英國Top of the Pops流行單曲榜和美國的Billboard告示牌單曲排行榜公佈時, 從他那我認識了搖滾音樂也認識了David Bowie. 而外子如同其他歌迷一樣則是跟隨著David Bowie的音樂長大. 認識外子後也受到他的影響漸漸地喜歡上David Bowie早年的專輯, 忘不了他告訴我他在伊朗旅行時播放Ziggy Stardust的故事(*旅行的定義 - 丹麥篇) . David Bowie不僅是70年代搖滾精神的象徵, 也象徵著當年年輕人的叛逆恣意妄為無所畏懼和追求自由的精神.

 

每個人都有幾首念念不忘的歌曲, 在不知不覺中也會哼上一些特別歌曲詞句, 甚至晚上睡覺時會一直迴盪在你一片空白的腦海裡, 對你洗腦. 所以我挑選出10我們常嘵舌的David Bowie 70年代歌曲加上他今年入榜的單曲, 摘譯下其部分詞句而編排成以下現代詩詞, 重新感受這70年代寶貴迷人的青春. 寫詩詞不是我的專長, 期盼你們能給我批評和指教, 或許你能排出不同的組合與我們分享.

 


 

我看著水中漣漪不時地改變它的形狀,
卻沒有一刻擺脫那温暖無常的溪流,
雖然日子就這樣從我眼前拂過,
但每天似乎是一樣.

有個星際人在天上等待著, 他想來拜訪我們,
他想他會讓我們很驚喜,
有個星際人在天上等待著, 他叫我們千萬不要搞砸,
因為他知道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坐在鐵罐, 遠遠高於世界,
地球是藍色的, 而沒有什麼我可以做,
我依然不知我在等待什麼, 我的時間也逐漸在失控,
無數窮途末路的街道, 每次我想我已經做到了.

名聲, 並非是你的頭腦,
那只是火燄炙燃你的改變, 讓你瘋狂,
名聲, 你所得卻是沒有明天,
名聲, 你所要的卻是借來的.

我從來沒有做過好事, 也從來沒有做過壞事,
我從來沒有做過出乎意外的事,
我從來不會失去控制,
你正與他面對面, 和那位賣掉世界的男人.

齊格深情地唱著, 閉上眼睛頭髮垂下,
像一隻來自日本的貓, 用微笑舔撫人們,
我微笑並和他握手, 然後順著路回家,
我試圖尋找農場和土地, 年復一年我仍如此漫步著.

在光明與黑暗之間我被吸引,
狂笑之後, 我們因壓力而崩潰,
為什麼不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呢?
為什麼不再給愛一次機會呢?

我們現在在那裡?
當你意識到時, 只要有太陽,
只要有雨, 只要有火,
只要有我, 只要有你.

我們會成為一群英雄, 即便就一天.

bowie_david

David_bowie_05061978_01_150

bowie

 


 

歌詞摘錄自David Bowie早年的單曲“Changes”, “Starman”, “Fame”, “Space Oddity”, “Ashes to Ashes”, “Ziggy Stardust”,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Quicksand”, “Under Pressure”, “Where were we now”, “Heroes”.

 

圖片來自http://media.photobucket.c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vid_Bowie

arrow
arrow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